文国韬校长在2011年开学典礼的讲话《精心管理 真抓实干 努力提高教育质量》

2013-05-22附属中学
[日期:2011-02-22]来源:  作者: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金虎长啸辞旧岁,玉兔献瑞迎新春。乘着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胜利召开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顺利实施的东风,我们迎来了2011年春季学期!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教职工和全体同学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美好的祝愿!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国家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和自然界的严峻挑战,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科学决策,宏观调空,有效巩固和扩大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成果,GDP总量居世界第二,农业连续七年增产,民生显著改善,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圆满完成。从西南大旱、玉树地震到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频发的自然灾害以极端的方式考验着中国人民生存发展能力和应急救援能力。在党中央和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快速高效的救援行动、全面支援的建设奇迹,再一次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又一次展现了中华民族守望相助、和衷共济的优越品格。历史的灾难通过历史的进步得到补偿。从汇聚2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超过7000万人次游客的上海世博会,到亚洲体育健儿同台竞技共展风采的广州亚运会,中华文明与世界各国文明交融的斑斓色彩,东道主人民热情友好的精神面貌,无不展示着中国的伟大胸襟与健康心态。一年来,我们学校坚持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发展,以团结合作、求真务实的态度努力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学校违法犯罪率为零,校园内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获得了全国消防安全教育先进单位称号,高水平完成了桂林市教育督导评估;一批教师、学生获市级、自治区级和国家级表彰和奖励(“十一五”期间我们学校有13名学生获全国一等奖,高考加20分;1200多人次获区级以上奖励,2010年有300多人次获自治区级以上奖励);2010年高考:一本率居全区前列,一本、二本完成率居桂林市前列,荣获桂林市优秀教育教学质量奖。在全国中学生羽毛球赛中获1金、2银、2铜的优异成绩。教学设备进一步改善(实现了网络电视班班通、完善了食堂制冷设备),接待了十多批次市内外兄弟学校的领导、老师的参观考察。这是我们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坚定了我们夺取胜利的信心。

新学期,新起点,更有新的希望和新的要求:

我们首先要进一步加强安全工作。上学期学校大力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学校的安全、治安总体情况良好。但不安全的因素明显存在。主要表现在:有的同学私接电线、插座,丢失财物、随意外买、外出上网吧等。我们必须进一步敲响安全警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学校要求全体同学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避免意外伤害;要自觉遵守法律,懂得社会治安与人生安全的厉害关系,懂得家庭最安全,父母最可靠,不在外留宿;要自觉遵守有关规定,掌握和运用正确的安全自救知识,懂得安全用电、防火安全、游泳安全和户外活动安全的基本常识;要珍惜生命,懂得饮食卫生安全,远离黄、赌、毒。要妥善保管好钱物,不要把钱和贵重物品放在教室里。本学期学校将进一步加强门卫、执勤管理。继续改进管理方式,想方设法把好第一道关。

第二,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德育工作是校风、班风建设的基础,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才能确保每一个同学的健康成长。为此,我们的学生一定要更好地贯彻《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七条四十点。我们要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搞好班级文化、楼廊文化、结合绿化、美化、净化学校,使我校的文化建设上一个新台阶。我要强调的,一、继承传统。要坚持“见人问好、进校下车推行、不乱扔不乱吐、不乱涂不乱画、不讲脏话”的基本要求,坚持“不准戴耳环、戒指,不准染发烫发,不准留长发”的基本规定;二、加强诚信教育和感恩教育。诚信,是做人的基石,是我们走向社会的通行证;诚实待人,言而有信,才能赢得别人的信任与尊重,获得事业的成功。感恩就是学会关爱他人,学会付出爱心,学会提供帮助;就是要从尊重老师,理解学校,关心父母等小事做起,着力培养我们的感恩意识,永不忘记别人的帮助之恩,不忘父母、师长和学校的养育、教导之恩。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美德,是衡量一个人素养高低的重要尺码。三、遵守校纪校规。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班级学生考勤,严格出勤管理;加强宿舍管理,严格检查和量化评比制度;加强课堂管理(特别是晚自习纪律),严格学习秩序;加强手机管理,净化舆论环境。同时要求全体同学要不断加强自己的思想品德修养,增强社会责任感,珍惜学校的荣誉,为学校的校风建设增光添彩。

第三,要努力提高学习效率。本学期高三的同学面临紧张而繁重的学习。高考是选拔性考试,竞争十分激烈,只能靠实力取胜。高二高一年级有月考、学科竞赛和会考的任务。在此,提出以下几点希望:一、确定目标。新学期,每个同学都要有新计划、新目标,在班里、在年级里,要确定赶超对象,树立信心,相互帮助,共同提高。二、端正态度。良好的学习态度表现在喜欢学习,专心读书,深入思考,及时纠错,善于总结。三、珍惜时间。鲁迅先生说过:烂费别人的时间等于谋财害命,烂费自己的时间等于慢性自杀(上课、午休、晚上玩手机消磨时光、浪费青春)。时间不可逆转,青春不可重来。在知识经济时代,时间就是效益,时间就是知识,知识改变命运,只有抓紧时间才能把屋好今天,赢得未来。

明天正式上课了。这预示着紧张的学习已经来临。每个同学都要进行自我调整,并把以休息为主的假期生活调整到以学习为主的校园生活中来,要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学习上来。过去的光荣和失败,都已经成为昨天,留给你的只能是经验和教训,关键在于你能否把握每一个今天。

新学期,新起点,因为有新的知识需要我们去掌握;新的要求需要我们去落实,新的目标需要我们去实现,新的成绩需要我们去创造,新的高峰需要我们去登攀。全校师生要紧紧围绕“安全第一,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教学中心,科研动力,后勤保障,改革创新,和谐发展”这一思路,用我们的智慧与劳动,努力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将学校建设成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生态校园,人文校园,高品位校园。努力实现 “高境界做人、高目标追求、高效率学习、高品质生活”的育人目标,把学生培养成品德优良、人格健全、身心健康、学习优秀、自信阳光、有信仰、有责任感、懂感恩的现代优秀中学生。

老师们、同学们:2011年是充满挑战、充满机遇、充满希望的一年。我希望全体师生团结一心,努力工作,积极创造条件迎接建党九十周年和我们学校七十周年庆典的到来!

祝全体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全体同学健康成长,学习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