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摩名师课堂风采 学习新课标新理念

2014-03-21附属中学

——物理组赴柳州参加广西高中物理新课程

常态课暨高考复习课展示活动

        201431618日,我校物理组周喆老师和毛德?老师一行二人赴柳州一中参加广西高中物理新课程常态课暨高考复习展示活动观摩了分别来自湖北、湖南、广西的4位名师带来的4节新课程常态课和2节高考复习课,学习了课改先进地区的新课标理念和实施经验。

        广西高中物理新课程实施一年多以来,我校在教学中深入贯彻新课标理念,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教学中仍然遇到不少问题。为了深入贯彻新课程理念,构建高效课堂,减少新课标实施过程中的失误,学校决定派高二年级周喆、毛德?二位物理老师参加此次观摩活动,二位老师在柳州为期2天的学习,观摩了4位名师的6节课堂。4为名师根据一所学校现有的条件,中等学生的学习能力,进行同课异构常态教学,不追求形式化,追求高效课堂。课后执教老师根据现场教学,反思了教学得失,介绍了课改地区的常态做法和经验。观摩的老师们围绕现场教学,结合新课程实施以来所碰到的问题与困难,与执教老师进行了探讨和交流,特别是由湖南省株洲市十八中刘立红老师执教的两节高考复习专题课,充分体现了本次活动“体现过程、关注主体、追求实效”的主题,对现场听课的学生和全体老师很有冲击力和震撼效果。最后,专家们也对这6节课进行交流、点评和总结。与会老师一致认为此次活动意义重大、受益颇多、开阔眼界、不虚此行。

        活动期间,我们还参观了柳州一中美丽的校园,感受到了名校所特有的文化底蕴。

        活动结束返校后,物理教研组又立即召开了全体教师的教学研讨会议,结合本校教学实际和高一、高二各班学生情况,对实施新课标中如何进行教学设计,展开教与学的互动,如何进行探究式教学,课堂中如何分层创设问题情境,如何筹备和贯彻新课程理念下的高考复习,如何利用现有学校资源进行实验探究等教学各环节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为以后更进一步顺利落实新课标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在这一周多的物理常态课教学中,各备课组已经针对概念、规律教学的难点突破,精讲精练与习题课的有效结合,改进缺少实验与加强物理情境的创设,增加课堂中对学生的积极评价和激励等方面进行了细化、改进和落实,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增强了实施和渗透新课改理念到每一教学环节的意识,积累了实施新课程的实践经验。

文/图:周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