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高考语文阅卷质量分析组组长于小江老师来我校指导工作

2017-02-16附属中学

广西高考语文阅卷质量分析组组长于小江老师来我校指导工作

      2017年2月14日下午14:40--16:00,广西特级教师、广西高考语文阅卷质量分析组组长于小江老师来我校做了“2017年全国高考内容改革及命题相关问题暨语文学科相关内容调整的说明”的讲座,介绍高考内容改革情况,指导我校语文教学、高三复习备考工作。我校党委陈艳书记和语文组教师参加了讲座。

      于老师在讲座中重点阐述了考试大纲的地位、功能、与课程标准的关系,强调高考内容改革是为了落实招生制度的改革精神,体现育人功能,改革会加强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的考查,建议我们在高一高二常规教学和高三复习备考中要注重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培养,完善考核目标和内容,构建基于高考立场的评价体系,在选题、出题上加强情境化试题的设计。

于老师还就语文考试大纲修订前后的变化做了逐点说明,比如识记、理解、探究等能力要求有了变化;全卷阅读量增幅5%,总量近万,这就需要学生能快速阅读并获取信息,论述类和文言文阅读有很强的筛选作用,这些都是高考选拔作用的体现,因为高校需要的是读书多、读书快的学生;阅读理解部分文学类文本和实用类文本由选做改为必考,相应的教学就必修做到全覆盖;语文考试内容改革举措重要的一条是研发使用新题型,比如图、表的加入,文言断句题,文化常识和名句名篇默写题,材料填充题,任务型材料作文题等。在整个讲座中,于老师反复强调语文作为一门科学,每一道题的考查都是科研的成果,因此无论教学还是出题、选题,都应该注重科学性,同时要注意语文教学的育人功能,立德树人,传递积极的价值导向。

听了于老师的讲座,与会老师纷纷发言,与于老师积极探讨,表示受益匪浅,希望能跟于老师经常交流。

陈艳书记对于老师的到来表示感谢,她说,于老师带来了高考改革的新动态,抓住了政治动态和语文学科结合的改革方向,对我们的教学与备考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王忠英副校长用“三个感谢”做了总结。一是感谢于老师送新知,于老师高屋建瓴而又接地气的讲座,给语文组全体同仁带来了高考改革的新动向,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二是感谢于老师送感情,在于老师的讲座中饱含一位曾经的附中教师的深情厚谊;三是感谢于老师送动力,指方向,期待于老师更多的指导。

                                                                                                                                    /文   张志刚

于老师在介绍高考内容改革等情况

陈艳书记讲话

王忠英副校长在做总结

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