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核心素养立意 提升历史课堂品质

2017-03-04德育处

为迎接课堂转型的挑战,探索学生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方法,提升历史教师的专业发展,228日,广西师大附中教育集团的成员校于高中部举行了一次探索性的历史教研活动。本次活动,我校有幸邀请到广西教育学院教研部历史教研员夏辉辉老师为我校的历史教学指点迷津、传经送宝。

活动伊始,广西师大附中高中部两位青年教师苏秋红和蒋铎分别为大家呈现了两节历史常态课。苏秋红老师高二新授课《滑向世界性大战的深渊》娓娓道来,将“一战”爆发的来龙去脉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并引导学生思考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一战”为何爆发,教师授课不仅重视了学生学习的主体性,而且也展现出了历史的厚重感。蒋铎老师的高三二轮复习课《隋唐时期:中华文明的繁荣时期》注重学生基础知识的巩固,同时讲练结合,通过练习帮助学生发现不足,查漏补缺,在练习过程中,教师通过总结答题方法,有效帮助学生备战高考。两节历史课,整个教室座无虚席,学校领导及其他学科的许多教师也前来观摩指导,体现出附中良好的教研风气。

之后,在评课研讨会上,夏辉辉老师与附中教育集团的历史教师进行了深度对话,并对我校的历史教学提出了合理性的改进意见。她认为,中学历史教学要逐渐由以知识立意转向素养立意,为此教师必须要对核心素养烂熟于心。同时,教师授课时不可进行灌输式教学,一节课应着重解决一个问题,提升学生一种能力。此外夏老师特别强调,历史教学不应是死气沉沉的知识讲授,应把讲历史变为讲生活,让学生从思考历史进而思考生活,从而对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对于高三复习课,夏老师认为复习课应讲练结合,增强复习的记忆强度和思维深度。其次,教师在复习时应把所授课的历史置于宏大的历史视野中让学生进行理解,授课中要注重训练学生的表达,所以教师应提升素养,提出明确的问题让学生进行思考,发现学生思维缺陷,进行纠正提升。最后夏老师指出,二轮复习与一轮复习的区别在于:一轮复习注重知识落实,二轮应重视用历史材料呈现来历史问题,教会学生解决问题的方法,帮助学生更好适应高考。

在探讨中,夏老师也特别指出,如今,我们强调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而教师自身的核心素养和专业的发展却有所忽视,慢慢异化为帮助学生考试和教书的工具。在这种背景下,历史教研活动显得尤为重要,这让我们对教学有更高的要求,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我。

  通过这次教研,大家对历史教学有了更深的认识,夏老师身上散发出的对历史教育的热情,对自身职业发展的追求,深深感染着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附中的历史教学定能有更好的发展。


(文/蒋铎 /贝桂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