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修教学技艺 外展教学风采——历史组开展教学研究课活动推进教学改革

2018-07-03附中宣传处

为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提升教学质量,628,历史组蒋铎老师以《二战后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的形成》为主题上了一节校内研究课。历史组及学校教学督导小组的部分老师参与听课进行了课后评议

蒋铎老师以广义的全球化为切入口引导学生回顾梳理了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历程。转而抛出问题:从新航路开辟到二次大战,全球化发展是否一直的一帆风顺呢?一石激起千层浪,问题引起了学生热烈的讨论,并形成认识:1929年到1933年的经济危机使全球化遭遇重大挫折。老师继而在引导学生思考“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在这种情况下,人类如何应对以此导入新课,激发了学生强烈的探究热情。

由于本课涉及经济领域较为专业的一些知识,所以蒋铎老师授课过程中通过一系列通俗易懂的材料和真实案例,引导学生了解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形成原因、内容和影响,让他们从多角度理解、探究和解释历史现象,培养他们的历史理解和解释能力,并最终提升历史核心素养。

课后,评课教师一致认为,蒋铎老师专业知识掌握到位教学基本功较为扎实,体现出教师良好的教学素养但由于本课内容理论性较强,且知识容量较大,在授课过程中,教师以自我讲授为主,与学生互动偏少,也未形成生生互动的局面,学生思考的空间不够这不能不算一个遗憾。

本次教学研究课活动不仅体现了历史组在深化教学改革方面的持续性努力,而且通过历史组教师不断地探究、研究,其成果必将为今后的历史教学提供更多资源和经验支持使历史组的教学更上一个台阶。文:蒋铎  图:贝桂鸾  审核:贝桂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