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处组织召开宿舍教官大会

2018-09-26德育处

925晚,针对近期班主任提出的在宿舍管理中存在疑惑和意见,我校德育处迅速做出反应,及时组织召开了宿舍教官工作大会。会议听取了来自我校师生的有关宿舍管理的信息和意见,讨论、细化、完善了我校宿舍内务卫生评分规则。

会议由德育处副主任白远林主持,教官队莫队长及所有宿舍教官参加了会议,会议现场简单,气氛庄重平和。

白主任首先传达了学校领导对宿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教官队伍及其工作的肯定。白主任提到,李林波校长在不同场合说到手机的危害,同时强调手机的温床在宿舍,管好宿舍,等于釜底抽薪,截断恶源;王忠英书记曾亲自带队视察学校宿舍,并给宿管工作提出若干意见。另外白主任还提到,我们的领导都看到了,我们的教官队是一个有组织、有纪律的队伍,我们敢管、能导;最重要的是,作为管理者和服务者,大家都能做到真诚、公平、公正,具有甘为工作不辞辛劳、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在各位教官的努力下,本学期宿舍内务卫生质量相比上个学期有明显提升,宿舍违纪现象,特别是违规使用手机的现象明显减少。白主任指出,教官的积极表现,督促了学生,更带动了班主任的管理,推动着学校宿舍管理工作进入一个更细致、更有条理、更多参与的良性发展模式。

接着,白主任呈现了我校师生的有关宿舍管理的信息和意见,集中起来主要有:

1.教官在岗,宿舍门开,班主任检查三个行为的时间点,经常错开。

2.教官没能把检查时发现的重要情况(如宿舍设备损坏、出现违禁物品、当天扣分严重等)及时告知班主任,影响了班主任及时关注和整改。

3.教官评分标准不一致,说法不统一。如同样情况前一天不扣分,而第二天暴扣;这个教官扣,那个教官不扣等,这些让学生慌张一时,班主任也不知所措。

4.评分规则太粗略,不够明晰完善。

5.教官态度和方式,有时稍显生硬,不够巧妙。如有时用“不知道”“不清楚”等话语来回应学生,给人以拒绝解释和无耐心指导的印象。

教官们都非常诚恳的接受了师生们的意见,并针对这些意见进行了反思、讨论,各自提出了非常中肯的想法。教官们对早上重要时间段在岗时间达成一致,即商定在班主任检查宿舍的高峰期7:15——8:00中间必须在岗;他们重新认真学习、严肃讨论、进一步细化了宿舍卫生内务评分细则,承诺每天把检查时发现的重要情况及时告知年级组长,然后通过年级组长通知班主任,不耽误班主任的工作;他们还纷纷表示,绝不能以各种方式拒绝解释和指导,相反要把解释和指导作为自己的工作重点之一,同时要有亲和的态度和方式。

会议结束前,白主任总结了会议。他强调教官的工作在学校管理中不可或缺,只要我们坚持公平、公正评分,勤恳工作,一定能够得到更多班主任和学生的理解和支持,一定能够和全校师生肩并肩把宿舍管理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最后,他传达了德育处潘春林主任“完善、严格、高标准、高要求、绝不动摇”的指示,并以此与教官们共勉。


(图文:白远林  审核:潘春林   编辑: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