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思维型课堂 提升历史课质量

2018-11-12德育处
      本学期,学校教务处提出构建思维型课堂教学的改革思路,历史教研组组响应号,开始了新一轮的教学探讨和改革。在教研组长特级教师贝桂鸾老师和李林波校长的指导下,各年级备课组都做出了自己的思考和探索。在精心准备,充分讨论之后,首先于11月7日在高一351班推出高一年级组李宗勋老师的专题研究课《新中国初期的政治建设》。
何为思维课堂,思维课堂就是以思维为核心的课堂,即是以发展学生思维为核心标志,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而充分成长的课堂。思维课堂的指导理念是“两心一线”,即以学生为中心,思维为核心,活动为主线。在课后的教研组评课中,大家一致认为李老师的课堂充分体现了思维型课堂模式:
      1.联系学生实际导入,创设情境。从多民族的班级导入,拉近学生和课程内容的距离。
      2.问题教学法贯穿始终。根据学生的思考习惯和学习水平设置问题,问题设置有逻辑、成体系,有思维含量和思考价值,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
      3.师生互动有生成。围绕新中国如何构建民主政治,在问题导引下,整堂课有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有思维的碰撞,有思想的火花。
      4.讲练结合,让学生思维落地。
      总之,整个课堂逻辑主线准确而明晰,学生的思维活跃而严谨,能让人充分感受到历史课堂的魅力。
      评课的最后贝老师总结到:如何更好地进行教材的二次开发,如何设计好课堂问题的思维梯度,如何更好地体现历史课的“历史味”以及教学容量与主体活动的协调,都是我们需要一起努力做得更好的方面。历史课堂其实是非常有思维魅力的课堂,一节好的历史课,要有故事,有思考,有灵魂!要于高处眺望历史,彰显大气,于深处凝望历史,彰显睿气,于细处雕琢历史,彰显精气!

      除了历史组教研组全体成员,本次汇报课还得到了政治组特级教师蒋廷玉老师、我校王忠英书记、语文组孙玉老师、物理组韦显交老师等各位同仁的指导,特此致谢!

                                                                                                                      图/文:苏秋红  审核:贝桂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