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未来职业初探》——记高345班思维型班会课

2018-12-24德育处

在新的社会环境中,习总书记一再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用中国梦激励广大青少年的历史责任感,为每个青少年播种梦想,点燃梦想让更多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有梦,勤于圆梦,让每个青少年都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强调青春能量。”

学生从出生到14岁毕业期间,通过父母职业、电视节目对梦想的引导,对职业有着模糊的浅层次的认知。但很多同学还没有系统地思考职业的问题及没能对自我进行认真剖析。1221日下午,高345班针对此问题,开展了思维型主题班会课。课堂伊始,韦国秀老师通过小学作文《长达后我想成为——》这一问题引入讨论,从而逐步进入主题班会探究——《我的未来职业初探》。

韦老师通过一个个视频,一次次数据统计,以及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让学生知晓:职业生涯的内涵,自己所属的职业类型,规划自己倾向的职业。从而认识到这种职业所需的能力、特长、品质等,并在高中学习和生活中去有意识的培养这些能力。整个课堂,思维碰撞,笑声阵阵,掌声此起彼伏。

一场职业规划的主题班会像是一盏明灯点亮了前方的道路。在这样一个关键的时刻,召开这样一个关于职业规划的主题班会,可以说让每一个同学都是受益匪浅的。不仅让学生们认真地自我剖析、向内探索,寻找到奋斗的方向和动力,实现从内而外的突破。更让学生们体会到自我价值的实现和国家社会的发展是一致的,在自我发展时,爱岗敬业、学习工匠精神,就是服务社会,报效国家。希望同学们可以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向前,砥砺奋进。

我校全体班主任、其他科任教师、高一、二年级各班班干代表前往观摩学习。

(图文:李洁   审核:潘春林  编辑: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