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考题、探学情、研考纲、新讲题 ——英语组青年教师说题大赛

2020-11-12附中宣传处


   20201111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英语组在广西普通高中英语学科课程基地教室举办了广西师大附中2020年英语组青年教师说题大赛。林春、莫婷婷、许文露、莫剑锋、唐小琳、万玉娟、吴祺峰、李永源和朱护权9位青年老师参加了本次大赛,冯晓、唐初林、蒋银芳和沈红勤4位资深教师担任评委,王秋菊、唐海燕、李晖和施显海4位老师协助说题大赛进行,教务处老师、国际部唐静歆老师、广西师范大学2020英语实习组老师观摩了本次比赛,蒋银芳老师主持本次说题大赛。




英语“说题”是教师基于英语教育教学理论、学生基本学情、考试大纲表述对特定英语题目的分析讲解和解题指导,包括分析命题的立意及能力水平考查、点明试题考查知识点、论证试题分析讲解方法、指导学生解题策略、拓展试题价值和把控说题设计及艺术等等。通过开展“说题比赛”,促进教师对教材例题、学生学情、高考试题和考试大纲的研究,从而更有效地把握教材、考试大纲和高考命题的方向, 发挥教材中例题和高考试题的作用,提高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教师专业水平的提升。






九位青年教师通过现场抽题备讲的形式,以2018-2020年全国三卷英语完形填空为题库,从题目命题立意、考查能力水平和知识点、分析方法和解题策略、拓展试题价值等方面对各自题目进行了讲解。选手老师们以自身专业过硬的教研能力和教学水平、积极努力的备题,为评委老师们和现场同仁们呈现了一次各具特色、精彩纷呈、形式多样的说题大赛。






比赛结束后,冯晓老师代表评委们对这次说题比赛进行了精彩点评。她高度评价了本次比赛中外语组青年教师们的出色表现,惊喜于教师们的成长,同时就出现的一些不足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解决之道。

蒋银芳老师对这次说题比赛进行了小结,她首先指出说题比赛是一项新的教学活动,一切还在摸索中,感谢教务处要求教研组组织一次说题活动,让英语组的所有老师们都有收获,也感谢几位评委和组里几位老师负责了抽题、计时、统分工作;其次她称赞了组里青年教师们的默默努力,付出和不断的成长;最后蒋银芳老师宣布了比赛结果并作出总结,希望各位老师能够有意识的去提高自己说题能力、说题技巧和课堂影响力,明白“亲其师,信其道”的道理,为学生做好表率和指导工作。(文/图:朱护权  审核:蒋银芳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