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师大附中高一物理组系列集体备课研课磨课

2020-11-17附中宣传处


   新学期新征程新课题,开学以来,高一物理组确定了本学期的研究课题——《基于思维+课堂下思维可视化物理衔接教学的实践研究》,以学生为主体,以问题为导向,以思维为核心,以情景为线索,精心打磨每一节课,努力做到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合作中探究,在思辨中交流,在思量中明理。
   “教而不研怕徒劳,研而不教易空提”,为了更好的开展高一物理备课组教学工作,将教学落实到实处,近几个月来,高一物理备课组多次开展集体备课活动,集思广益,发挥团队力量,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在一次一次集体备课研课磨课中,每个人都收获很大。



开学第一次集体备课


首先新加入附中物理大家庭的洪建玉、胡逢杰两位老师进行简单自我介绍,陈燕华主任、王珂组长、余家乐老师对新教师表示热烈欢迎。





图注  备课组长王珂组织大家精读研读教材教辅,讨论本周教学进度及教学重难点突破


       陈燕华主任深刻阐述了思维型课堂教学模式,大家探讨如何将“思维+”融入渗透到教学中去,打造附中精品课堂,在愉快融洽的氛围中提议观摩王珂组长开学第一课。



图注2  会议讨论


       王珂组长给同学们“提要求、立规矩”,尽快适应高中物理的学习,用物理思维思考问题。上课深入浅出,语言优美,教态优雅,同学们在课堂上踊跃发言,气氛活跃。









图注3  聚精会神听课、记录


      大家相约一起又听陈燕华主任的课,汲取营养。陈燕华主任的课真正地以学生中心,将时间还给学生,她和蔼可亲亲切笑容感染了学生,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积极回答问题。






   洪建玉老师上课语言精炼,教学方法丰富多彩。



余家乐老师上课声音洪亮,富有激情,讲练结合,循序渐进,更容易让学生接受。


胡逢杰老师上课务实严谨,注重细节。


   高一物理组又一次齐聚一堂,总结最近上课得失,探讨一些教学中遇到的问题,集思广益。



     王珂组长预告本学期的一些重要活动,有条不紊地安排各项事务。




      在高一物理组一系列的备课听课研课活动中,大家相互学习,共同成长,教学之路漫漫,这过程收获的不仅仅是成长,还有感动。




开学以来的一系列磨课和研课活动中,我们对思维型课堂的理解得到进一步的加深,对如何在课堂中突出学生主体地位、设置问题情境挖掘学生的兴趣和潜能、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上有了不同的感悟,收获良多。

学无止境,教无止境!

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是我们高一物理组的共同追求,我们将以更大的努力与热情投入教学中,永不停止前进的脚步。(图/文:胡逢杰  审核:陈燕华 王珂  编辑:黄义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