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研究、巧总结、善迁移 ——英语“思维+”课堂模式系列活动(二)顺利开展

2020-11-27附中宣传处


20201125日下午,寒风呼啸,第二次英语“思维+”课堂模式系列活动在英语课程学科基地顺利开展,本次活动主要分为“思维+”课堂教学展示和课后评课及北京访学经验交流分享三部分。李林波校长莅临指导活动,英语组全体成员到场观摩、参与了本次英语“思维+”课堂模式系列活动,英语教研组组长蒋银芳老师主持活动。


图注1  李林波校长观摩指导教学活动


第一部分进行的是“思维+”课堂授课展示,先后由万玉娟老师和朱护权老师进行授课。下午第一节课,万玉娟老师给355班授课,主题是高考英语七选五解题策略及技巧。她从提升学生的英语能力和英语素养为出发点 为学生设计了一堂从七选五题目到考纲再到总结归纳出实用解题策略和技巧的可迁移的英语课堂,课堂氛围活跃,学生和听课老师在课堂上都收获颇丰、受益匪浅。下午第二节课朱护权老师和377班给听课老师们展示了一节基于英语学习活动观的阅读课,内容是BOOK 2 UNIT 1 Cultural Relics—In Search of the Amber Room Reading。他从桂林的、中国的、世界的文化遗产为切入点,引发学生对于琥珀屋曲折历史的阅读和探索兴趣,在学习理解了琥珀屋的特点和故事之后,鼓励学生应用文本信息去尝试作为历史学家绘画并讲解琥珀屋的曲折历史,最后引导学生跳出文本束缚联想到其他受损文化遗产是否值得修复的批判性思考当中,学生们上课精神饱满,讨论问题积极活跃,度过了一节充实而有收获的阅读课。


图注2  万玉娟老师授课


图注2  朱护权老师授课


其次第二环节,在“思维+”展示课之后,两位展示课老师先后就展示课进行情况汇报和自我反思,英语组各个老师对两节课进行了充分的评课。高一、高二、高三年级组的唐小琳老师、施显海老师、莫剑锋老师先后分别就两位展示课老师的备课思路、课堂、教学行为、教学细节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并指出了可以优化完善的部分和环节。随后王惠珍主任就两节课堂的总体情况进行了点评和指导,就“英语学习活动观”这一课题的实践方向、进展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并对12月初英语学科课程基地将要举办的活动进行了安排和布置。









图注3  评课交流


第三部分,林春老师代表广西普通高中英语学科课程基地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访学团对11月初在北京市第十一中学的访问学习过程进行了经验分享和学习交流。她以时间为序,分别介绍了115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崔允漷教授所作的《素养本位的单元设计》报告、下午北京市第十一中学公开课情况和课后评课内容以及116日上午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马福贵主任所作的《新课程、新理念、新发展》主题报告,林春老师的分享面面俱到、重点突出,给教研组给位老师带来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前沿的教学课题和令人深省的反思。


图注4  林春老师发言


最后,蒋银芳老师对本次活动做出总结,希望各位老师继续就英语“思维+”课堂进行学习、探究和实践,并继续贯彻“英语学习活动观”的课题要求,提升自我教学能力;殷切希望高三英语教师要有针对性,在英语成绩上要有切实的提升,要让学生有获得感,直击高考勇创佳绩!(文/图:朱护权  审核:蒋银芳  编辑:黄义强)


图注5  蒋银芳老师作活动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