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备同研同评课,共商共建共提升 ——英语组“思维+”课堂系列活动(三)顺利开展

2020-12-24附中宣传处


20201223日星期三下午,广西师大附中英语组齐聚英语学科课程基地教师开展了本学期第三次“思维+”课堂展评研活动。本次活动由“思维+”课堂展示、柳州访学团经验分享和评课三部分组成,广西普通高中英语学科课程基地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主持人王惠珍主任、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英语教研组蒋银芳组长、广西师大附中英语组成员和部分宝湖中学英语组教师出席了本次活动,蒋银芳老师主持这次教研活动



图注1  “思维+”课堂展评研活动


活动第一部分进行的是“思维+”课堂授课展示,先后由李永源老师和吴祺峰老师进行授课。下午第一节课,李永源老师给371班授课,主题是定语从句的重难点。他基于强大且弱小的that、关系副词的误用、定语从句中的主谓一致和抽象地点的识别四大块知识点,以小组竞赛的模式为学生设计了一堂从教师教授知识到学生练习巩固再到学生总结最后到教师总结的扎扎实实的语法讲解和练习课。课堂氛围活跃,学生积极踊跃的举手发言,掌握了定语从句的基本知识和重难点。下午第二节课吴祺峰老师和365班给听课老师们展示了一节基于英语学习活动观的听说课,内容是“English Pod: Can I ask you a favor?和Daddy please!”两段对话。他根据英语学习活动观中学习理解、应用实践和迁移创新活动的指引,设计了基于文本的感知与注意、获取和梳理活动和深入文本的内化与应用活动以及超越文本的推理与认证、批判与评价活动。活动层层递进、紧密相连,很好地激发了学生对主题的认知兴趣,创设了真实的情景让学生基于主题知识反复进行操练,最后通过接地气而又巧妙的设问,激活学生的思维,引导学生思考日常生活中的合理性,激发学生正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注2  李永源老师授课中


注3  吴祺峰老师授课中


活动第二部分,许文露老师代表1215日广西师大附中英语组柳州访学团进行了学习分享。许老师高度称赞了柳铁一中英语组团结协作、系统备课的精神和模式:柳铁一中英语组本着“广积粮,深挖地,高筑墙”的理念对学生高中三年进行了系统的备课安排,高一年级广积粮,高二年级深挖地,高三年级高筑墙,严谨科学,分工明确,不打乱战,效果显著,有层次、有目标地对词汇、阅读、听说、写作进行分组专人研究,高考备考起步早,甚至开设高三精准翻译课加强学生对阅读的理解和掌握能力。柳铁一中的模式和成功经历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图注4  许文露老师作学习分享


活动第三部分,万玉娟老师、蒋丽芳老师和莫婷婷老师分别代表高三、高二和高一备课组进行了评课,王惠珍主任和蒋银芳组长做了总结和指导工作。



高三年组的万玉娟老师称赞了吴祺峰老师听说课的活动、互动形式和对英语学习活动观的践行,也建议吴老师就两段Pod间的对话进行一个更到位的衔接,并对Application Innovation部分Discussions问题进行精简化和相关化,使各个环节能够衔接得更自然;“独具个人特色,师生配合默契度高”万老师对李永源老师的课如是评价道,但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教学重难点不是特别突出,形式略显单一,对英语学习活动观的践行不是很到位。高二年级组的蒋丽芳老师表示吴老师课堂的师生配合度高、课堂指令清晰明了,较之前有很大的进步,高层次活动中情境创设很真实,但是也有一点点束缚了学生的思想;蒋丽芳老师十分羡慕李老师课堂的调动度,但是也指出课堂活动层次不明显,重难点不够突出,各个知识点和活动呈板块连接,同时抛出一个问题“语法课怎么用活动观的形式去展现?”。莫婷婷老师代表高一年级组进行了评课,她称赞了李老师课堂的高配合度和高参与度,学会自己找题的模式可以进行数量和类型的拓展,克拉申“I+1”理念的践行,即从已有知识到未知知识的跨越没有得到体现,并建议打造一个“动”“静”结合的课堂;针对吴祺峰老师的听说课,莫老师表示可以在pod之后设计跟读环节以加强学生对听力文本的理解能力,innovation 环节的discussion的问题可以更精细化一些。




图注5  评课交流讨论


   随后王惠珍主任进行了简单的点评并提出要求。王主任希望吴祺峰老师Pod课中每一个空可以有单独的音频以备学生检查和校对使用,这也能节省课堂时间,再对板书和课堂从容度进行加强;希望李老师能仔细检查PPT、尽量引用真实、地道和典型的英语例句,抢答活动后要对知识点和学生答案进行进一步的处理,让不懂的同学也能掌握知识点,要将重心放在教学内容上。王主任还强调“英语活动观指导的课堂一定有分层级的活动,而有很多活动的课堂不一定践行了英语学习活动观”,我们还要继续践行、继续构建属于我们自己的英语学习活动观课型和教学体系,进一步加强集体备课的频度,发挥集体的力量,研读旧教材,上出新课堂。这可以从读书中得到新知和启发,推荐教研组集体阅读《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法》,可以将其与英语学习活动观进行整合创新,形成自己的理解和认识。


图注6  王惠珍主任作点评


活动最后,蒋银芳老师作了总结,并对教研组提出要求和希望:一、教师的课堂要让学生“有所思,有所获”,让学生有获得感;二、关注教学常规,严抓严管课堂睡觉、欠作业等违规违纪现象,加强听写等基本功的训练;三、大家要把握英语学科课程基地的契机,发挥集体的能量,利用书本的力量,加强自身业务能力,提高教学质量。(文/图:朱护权  审核:蒋银芳  编辑:黄义强)


图注7  蒋银芳老师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