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厚植爱国情怀 ——记广西师大附中高367班团支部组织观看红色影视剧《觉醒年代》

2021-06-10附中宣传处

时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广西师大附中党委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传,组织师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激发同学们学习党史的兴趣和热情,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热情,坚持党建带团建,焕发团组织新活力,我校367班团支部在校团委的指导和语文吴海嘉老师的带领下,利用语文晚读时间组织观看了革命历史题材影视《觉醒年代》的部分片段,并相互交流分享学习体会。

该剧展示了新文化运动到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风云激荡的伟大历史进程,作为以爱国为主旋律的题材影视,在青年群体中成功“出圈”。让人真切感悟到在那个觉醒年代里,共产主义先行者们的初心之纯、主义之真、信仰之坚和理想之美。当有着共同理想抱负的革命先驱们相知、相识、相惜时,传达出的爱国情怀、时代精神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同学。身处幸福安稳年代的我们,虽与动荡年代的青年在时空上有相当大的距离,但却阻不断我们身上共同流淌着的自立自强、勇于革新的民族精神之血液。


在观看影片时,不少同学引发了强烈的共鸣。阳麒理同学随后谈到这部剧对自己思想的洗礼:“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先驱者们像一道闪电划破了夜空,给社会带来了光明。他们是时代的光,照亮了中国近代史的黑夜。作为新时代之青年,我们应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立志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成为时代的接班人。”莫荣耀同学分享自己的观影感受:“这部电视剧的冲击力很强,看完会让人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我深有体会。而后回想起那段屈辱艰难的历史,真是让人‘意难平’……”“陈延年、陈乔年俩兄弟坚持信仰、义无反顾为理想英勇献身,这真的让我感慨万分,若没有像他们这样负重前行,不怕失败,一心为国的人,我们就无法过上像现在这样安稳的生活。对于他们,我真的怀有无上的敬仰。我们也要向他们致敬,多多学习他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将来也成为国家的中流砥柱!”蒋文萍、陆昆钰同学动情地说道。





最后,语文吴老师谈到给同学们观看影视的初衷:“我觉得这部剧不是一板一眼地讲历史故事,而是能够尽可能还原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面貌的情况下,又着眼于微观,塑造了一个个鲜活真实、有血有肉的人物——陈独秀、李大钊、陈延年兄弟、鲁迅、蔡元培、胡适等等。那些原本同学们觉得年代久远而疏远陌生的教科书上的人物全都“活”起来了,他们的喜怒哀乐都是那么的平凡而可爱,所以同学们愿意看、喜欢看。此外,特别让人感同身受的是,此剧始终激荡着一股爱国热忱和民族意识。民族的苦难艰辛,人民的水深火热,以及在那个看不见出路的黑暗乱世,一群人上下求索、殚精竭虑、奔走呼号,为中国寻求济世良方、救国良药。真正打动人的,是他们的精神和秉性,选择与实践。今年语文高考题都不约而同地指向了青年、理想、责任和担当等话题,这不就是《觉醒年代》这部剧所传递给我们的人生思考吗?“寓教于乐”也是一种非常好的教学方法。我建议青年人一定要看这部剧,因为‘知所从来,方明所去

《觉醒年代》既见史又见人,既有厚度又有温度,让每位同学在观看影视的过程中有感有思、有悟有行。习近平主席在“五四青年”节讲话中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同学们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把艰苦奋斗作为自己生活和学习上的精神堡垒,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让百年党史的红色基因和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图、文:高367班团支部  审核:万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