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校庆征文】读书的本心——汤晓圆

2021-11-03附属中学

我们努力读书的本心是什么?

是电视剧里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教育不争气子女“不好好读书,将来就只能去捡垃圾”?亦或是长辈们所期许的“好好学习才可以考上好大学”? 还是我们都曾以为的“努力学习就可以找到一份待遇好的工作”?

记得小时候父母忙于生计,爷爷奶奶便承包了我们生活起居大大小小的事情。爷爷奶奶都因为那个时代的某些原因没能继续接受教育而抱有遗憾,他们对自己孙子孙女最深切的期望之一就是“现在好好读书,将来努力考取清华、北大”。而对于当时的我而言,只是从他们口中得知“清华”和“北大”在北京,只有学习成绩很好的小朋友才可以去那里读书。也许是因为看着爷爷奶奶照顾我们很辛苦,也可能是因为我本身性格比较要强,从我记事以来,我就是爷爷奶奶口中那个“放学自觉完成作业的好孩子”,久而久之,不想让他们失望,成为了我努力学习的一个重要因素。

图注  作者近照

小学时期因为学籍原因我换了一所学校,邻近小学毕业时,班主任非常认真地向我们介绍了如何通过自主招生的方式入读市重点初中。当时对这件事一知半解的我,拉着也一头雾水的妈妈陪我跑遍这几所重点初中,其中一所就是宝贤中学。然而在此之前,我与宝贤的缘分就已结下。那是小学的一个暑假,我与同学相约一同去西清湖游泳,乘坐22号巴士途经了一所依山傍水的学校,不由得喜欢上了这美丽的校园。后来从同学口中得知,这所院校就是市重点中学——广西师大附中,想要在这里上学的心愿从此在心里生根发芽。后来在入学面试上,我和当时是面试官的校长,以及后来成为了我初中三年历史老师的何红梅老师分享这件事,不由得感慨缘分真是个奇妙的东西。

在宝贤的三年,正好是青春期浮躁的时候,因为家庭的一些原因,以及比以往更为紧凑的学习节奏,我没能很安心地沉浸下来。当时的我并非班上佼佼者,常常处在班上中上水平,离拔尖总是差点火候。对于自己学习上的变化,我对自己是失望的,因为这样的结果不是因为我不努力,而是因为我努力了却没有太多改变。我不知道该找谁去倾诉,又或者是谁可以帮我解疑答惑,当时的青春期叛逆好似是自己与自己的较劲。后来,可能是心理本能的自我保护机制作用,我渐渐找到了一种让自己内心好过的方法。我宽慰自己,“你看,语文没怎么复习,还能考到班级前十,自己的语文功底还是不错的”,“数学因为函数丢了很多分,不过几何学的还不错,说不定以后适合做与几何立体图形相关的工作”。虽然这样的心态帮助我调整了学业的压力,但需要解决的问题依然存在。记得一次家长会结束后,爸爸对我的学业状况表示生气又担忧,但又因为对我疏于关心而感到歉意,只是说了一句,“你要对得起爸爸妈妈为你付出的努力”。不同于爸爸的不怒自威,我能预见妈妈看到我成绩考砸时的模样和语气:“崽崽,这次是因为什么原因考得不好呢?是太难了吗?还是粗心?如果是粗心,下次一定要认真检查喔。妈妈相信你可以的!”当时我多么希望自己可以对于考砸这件事心安理得,把原因归结到长辈对我的关心不够多,可一想到他们日夜辛苦奔波操劳,内心还是为不争气的自己感到羞愧。从那以后,我决定要从自己开始改变。我开始有意观察班上成绩优秀同学的学习状态,并且在适当的机会时鼓起勇气向他们请教,对于自己不懂的问题会争取在短时间内想办法弄明白。后来我的学业渐渐稳定,虽然不是班上的尖子生,但也有幸能成为当时第二批签约入读附中的学生。

中考之后,我如愿入读了附中。大抵是心有不甘,羡慕往日的同学都在重点班,高一的我常常泡在自习室,下了课也会抓紧一切时间学习。很庆幸当时能有一同努力奋斗的同班同学,我们都对于高二时能进入重点班有着强烈的渴望,擅长文科的我和擅长理科的她经常互相帮助,解疑答惑,互相排解高中学业的压力,后来我们的成绩不负所望地有了明显提升,经常排在班级前列。高二分班时,我顺利地进入了文科重点班,而她进入了理科重点班,开启了和学霸们为期两年的挑灯夜读。虽然平行班也有很多努力学习的同学,但努力学习在重点班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我了解了他们学业优秀的原因,比如今日事今日毕,即使自习结束时间已是夜间10点20分,仍有同学会回到宿舍坚持把今天的学习完成。毕竟高中的课业压力是十分沉重,能够克制自己的欲望,坚持把任务完成,非常考验毅力,而这些优秀的学生之所以优秀,不过是脚踏实地地把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有条不紊地完成,没有其它的诀窍。高中的后两年,我没有拿到大女主逆袭的剧本,我很努力,大家也一样,只是现实不会因为你的努力,而掩盖你所存在的问题。

我的高考成绩比预想的差一点,这又让我想到了中考时的差一点,以至于在某一个时间段我经常自嘲“差一点小姐”。与此同时,我也开始严格审视自己在学习能力、态度和方法上的问题。我发现自己对于学习和人生的目标都过于短浅,一旦一个目标实现后,就会显得无所适从,需要更多的时间去确定往后的方向,然而这个过程中就会容易错失很多宝贵的提升时间和机遇。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是:我努力读书的目的到底是为什么?是为了不辜负父母长辈的期望?满足自己要强的心态?还是因为可以追求自己的热爱?哪一种才是我内心源源不断的驱动力?也许这一切会在时间中证明。相比于班上大部分已有心仪学校或地区的同学,我对自己要去哪里读书没有太多概念。在那时已有自知之明的我深知“清华”和“北大”已与我无缘,所以在填写大学志愿时,我报读了上海一所高校,并将所有的志愿都填写了与法律相关的专业,不是因为我喜欢法律,更多的是接受了爸爸的建议。然而最后的结果是,我被调剂到了英语专业,我和姐姐在知道结果的那一刻都不由地都发自内心的舒心与开心,因为我们俩都很喜欢英语,虽然爸爸对此结果略显失望,但看到我们开心的模样,也只能欣然接受。

在姐姐的影响下,大一时我萌生了想去留学读研究生的想法,想去体验不同的学习环境,看看更广阔的世界。脑海中也时常萦绕张丽老师语重心长地教导“要学会规划自己的人生”。大学四年时间里,为了不辜负自己的期望与热爱,我给自己制定了研究生计划,比如提前了解院校申请的具体要求,并以此来设定学术、社会实践、课外活动目标。虽然这过程中,会有客观或者人为因素干扰,也会怀疑自己是否会重蹈覆辙,但只要一想到自己收到心仪学校offer的场景,我就动力十足,十分坚信自己的选择。如果说这过程中我最明显的变化,那绝不只是成绩,因为想要努力成为优秀的人,我渐渐开始留意可以提升自己其他能力的机会,提醒自己时刻保持学习的状态,鼓励自己多参加一些可以展现自己的舞台,比如参加学校学生会,校内外比赛,社会实习、志愿者活动等等,每一次参与我都全力以赴,尽情享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大学四年,我的学术综合成绩排在年级前列,并获得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在临近毕业时,我也如愿地拿到了香港大学的研究生offer。回想2008年某个早晨,看到学校门口挂着横幅“祝贺蔡某某同学被香港大学录取,当时作为学妹的我十分羡慕,没想到8年后我实现了自己的小小心愿。

你以为这是故事的结局了吗?

在港大求学的日子一切从零开始,我又成为了一名普通的大学新生,需要尽快适应全英文教学和紧凑的课程设置,等待着我的是好似永远看不完的paper,写不完的essay,爆肝脱发也是常有的事。但也正是在这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了世界著名学府学者对专业学术的敬畏之心。当然,这并非港大校园生活的全貌,港大学生学习有多厉害,他们的课余活动就有多精彩。学校开明的办学风格十分鼓励支持学生在学术以外的方面发展和展现自己的才能,校园里张贴着大大小小、林林总总的社团活动的宣传海报,你不会担心自己业余时间会无聊,更多的是纠结参加哪一项活动。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活动是临近毕业时,和研究生会的同学们一起组织了那一届的毕业高桌晚宴。晚宴设宴于港大历史悠久的本部大楼(建于1910年)陆佑堂,大楼地方宽阔、外型匀称,四周用文艺复兴期建筑模式的花岗石柱廊所支撑,顶部则建有一座高塔和四座角塔,楼周围设庭院,堂内好似霍格沃兹大礼堂,不同的是,那时的我们并非身穿魔法袍,而是身着西装和晚礼服,在烛台与高脚杯的烘托下,氛围非常庄重且优雅。最后不得不夸的是,港大的学生福利和教职工支援也非常及时和人性化,只要在他们能力范围内能够做到的,他们会以最好的方式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即使是已经毕业的校友,学校的支援也是十分到位。

研究生毕业后,我像各位学长学姐一样进入了社会大学,在香港从事金融相关行业,并在今年和志同道和的朋友一齐创建了自己的教育公司。回想自己这一路的历程,确实会有遗憾,但遗憾终将是往事,高光时刻亦是,着眼于当前,放眼未来,人生才会继续。曾经想要成为大家眼里骄傲的我,在成长的道路上跌跌撞撞,一路向前,渐渐找到了自己努力的初心与方向,也渐渐明白了父母长辈希望我们好好读书的深层次愿望——他们希望接受教育的我能够更接近幸福、自由和成功。即使现在我有时仍会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迷茫,离自己的目标也仍有很长的距离,但我依旧很感恩一路上给予我支持与帮助的家人、朋友、老师和同学,感谢不曾放弃的自己。人生没有想像的顺利,但也没有那么糟糕,比如我发现自己入读的大部分都是自己想去的院校,所到之处与过往皆有联系:曾就读的逸夫小学,宝贤中学和附中,香港大学均有逸夫楼,而如今我所在的城市,正是邵逸夫先生长眠的香江。可能,也许,这就是巧合,但人生就是这么妙不可言。我们每个人都在自己生活中谱写着属于自己的乐章,而我们看待事物的方式则是我们生活的主旋律。此次分享希望能给有着相同经历的你一点勇气,一点希望,愿我们都能找到自己的初心和目标,并一起为之努力,勇敢地生活!

作者简介:唐媛,初中就读于宝贤中学28班,高中就读于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一254班、高二高三252班。曾担任美国香港上市中资地产公司资本市场部副总裁及总经理助理,目前在世界五百强金融外企公司担任资深营业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