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庆社团展示活动】“诗琴雅韵”——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古韵琴社”2021冬季雅集活动简讯

2021-11-22附属中学

古人认为:“琴为圣乐,君子涵养中和之气,籍以修身理性,当以道言,非以艺言也。”古琴是最能代表中国古代文人情怀的乐器。古语云:“七弦为益友,两耳是知音。”11月18日晚,学校“古韵琴社”的社员们以琴会友,共聚一堂,举办2021冬季雅集。

手持毛笔书写的邀请函,身着汉服,步入琴声铮铮的琴社,仿佛穿越时空,梦回唐汉。《长相思》《湘妃怨》《秋风词》弹尽绵绵相思之苦,令人惋惜慨叹;社长李诗琪一曲《凤求凰》婉转悠扬,诉出司马相如之情深;舞蹈《天上惊鸿客》翩若惊鸿,一舞动人;四人合奏的《鹤冲霄》明丽典雅;低回婉转的《慨古吟》尽显道家风骨。最刺激的便是穿插在表演中以“奏琴传花”方式进行的飞花令,让众人欢呼又紧张。但同学们早有准备,大展才思。压轴戏是秦芳、刘彦池和贺鑫仁三位老师的琴歌表演《虞美人》,悠扬的琴声和饱含感情的歌声引得连连叫好。

琴与诗的熏陶既展现了古韵琴社的风貌,也增强了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和传承的信心,更让大家在传承的责任感中不断提高着自身的审美情趣和审美素养,变得善于发现美、欣赏美,并将在未来不断创造美。

“归去无眠,一夜余音在耳边”,雅集虽短,蕴意绵长。

“古韵琴社”2021冬季雅集节目单:

1、《长相思》 经典

2、《湘妃怨》 黄河清

3、飞花令     经典、李诗琪

4、《秋风词》 陈骊澄

5、《凤求凰》 李诗琪

6、汉服简介   龚语丹

7、《鹤冲霄》 合奏(方志远、刘映彤、秦瑾超、莫阳灿)

8、《慨古吟》 阳志贤

9、飞花令     经典、李诗琪

10、《虞美人》秦芳、刘彦池  贺鑫仁

(文:381班陈骊澄  摄影、摄像、剪辑:电影社377班吕紫萱  审核:秦芳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