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青春风采 促民族团结——我校举行第11届民族体育运动会

2022-05-13附属中学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和《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积极推动学生在校每天参加体育运动1小时,丰富我校体育活动的形式与内容,让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弘扬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增强民族团结和谐氛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2年5月13日下午,我校在田径场举行第11届民族体育运动会,王华奇副校长、潘春林副校长、高一高二年级全体师生参加运动会。运动会由381班王文婧同学主持。

图注1  王华奇副校长宣布民族体育运动会开幕

图注2  潘春林副校长致开幕词

图注3  381班王文婧同学主持民族体育运动会

运动会伊始,举行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全体师生面向国旗,行注目礼,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潘春林副校长致开幕词。他指出,我校是获批自治区面向全区招收民族生的两所中学之一,目前民族班招生入校就读的少数民族学生有508名,各民族学生团结互助,相处融洽。

潘春林副校长强调,去年我校被自治区确定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加强民族团结教育是学校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深刻领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涵和来源,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育工作是学校教育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民族体育运动会的召开,是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民族政策重要体现,是学校对全体同学的身体素质,体育运动技能、技巧,意志品质、活动兴趣、文明礼貌等方面的一次综合性检阅,更是展示我校学生良好精神风貌,展示民族大团结的极好机会。希望所有运动员发扬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带着精神饱满、斗志昂扬的干劲,发扬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良好体育道德风尚,赛出成绩,赛出团结和友谊。

接着,雅艺漾舞团现场带来壮族舞蹈——《广西尼的呀》。欢快的音符,婀娜的舞姿,让同学感受到多姿多彩的“壮族文化”,也感受到壮族人民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随后,王华奇副校长宣布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第11届民族体育运动会开幕。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本次运动会以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为主,共有绕“8”字跳长绳 、三人板鞋50米迎面接力赛、踢毽子接力赛和背篓绣球4个项目,高一、高二年级教师组成的教师代表队和高一、高二年级各班级代表队参加了项目竞技,切身体验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增进对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了解。运动场上,运动员飒爽的英姿,拉拉队员们响亮的加油口号,同学们的欢呼声回荡在整个校园。

图注4  绕“8”字跳长绳

图注5  三人板鞋50米迎面接力赛

图注6  踢毽子接力赛

图注7  背篓绣球

我校每年均定向招收区内民族生,承担着民族生教育培养任务,肩负着民族教育使命,具有很深的民族教育情怀。本届民族体育运动会的召开,将进一步促进我校各民族学生团结和谐,促进我校体育工作和体育运动水平的提高,促进校园文明和良好班集体建设,为我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图:黄义强  审核:梁德活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