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家乡设计邮票——2022年秋季学期高一年级美术校本课程纪实

2022-09-19附属中学

余光中《乡愁》里写道,“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2022年秋季学期高一年级美术课开展了设计主题的大单元教学——“我为家乡设计邮票”,邮票以家乡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为创作元素,让学生更加关心家乡的进步和变化。

邮票素有“国家名片”“微型百科全书”的称号,在方寸之间体现着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历史、科技、经济、文化、风土人情、自然风貌等特色,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也具有收藏、欣赏、研究等价值。课程教学要求同学们以家乡的建筑、景物、文化等作为创作元素,结合邮票的特点,绘制出一枚枚颇具特色的“家乡邮票”。我们可以看到桂林秀丽的山水、美味的米粉都成为邮票的主题。

在为家乡设计邮票的创作活动中,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邮票文化,提升了同学绘画和设计能力,更激发了同学们浓浓的热爱家乡之情。

(文/图:赵翠艳  审核:梁德活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