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习助力 为成长赋能——我校学生发展指导中心赴宝贤中学开展生涯教育活动

2023-03-06附属中学

为了引导学生更好地了解自我,增强学习内驱力,3月3日,我校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生涯团队前往宝贤中学,为190班学生开展了题为《190奇妙之旅》的生涯规划启蒙课。

我校学生发展指导中心自成立以来致力于高中生涯规划教育,经过近四年的摸索与实践,逐渐形成富有我校特色的生涯教育体系。根据初中生的认知水平、发展特点,指导中心生涯团队用心研课,认真磨课,精心为宝贤中学初二年级学生量身定制了本节课程,由李和珊老师执教。

课程由“一棵树的成长”引入,李老师带领学生们体验了一棵树成长的不同阶段,以树的生长类比学生自身的发展,引导学生回望过去,觉察自己的成长与变化。以往不谏,来者可追,带着从过去汲取的能量,同学们跟随李老师的步伐,进入生涯畅游,想象自己未来的人生状态。临渊窥见向往之鱼,当下应要退而结网,带着对人生蓝图的展望,学生们思考现在的自己该如何奔赴理想的未来,认真写下了行动计划,为自己的发展之路赋能。整堂课气氛活跃,190班同学们积极参与,为自己的未来埋下一颗理想的种子,相信在努力与拼搏的滋养下,梦想之树将蓬勃生长。

本次活动是我校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将生涯教育理念辐射至初中教学的一次积极尝试,同时也是我校高中第二党支部同志们为基础教育贡献自身力量的用心之举。未来,我们将怀揣教育热忱,继续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供以养分。

(文:李和珊  图:古芬  审核:梁德活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