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研高考——生物学科专题研讨会

2023-03-20附属中学

3月18日上午我校举办2023届高考备考研讨会,广西防城港东兴中学、贵州福泉中学、广西梧州高中、宝湖中学的老师们共同参与了研讨。

研讨会分学科进行,在生物学科研讨会现场,黄晓霞老师执教的《曲线图答题突破》以高考题为背景,为我们展示了一堂精彩的高三复习课。通过总结曲线图的共同点,总结提炼出曲线图的考察方向,授课过程中在解题技巧方面分享了自己是如何观察图像,如何比较分析。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黄老师不但传授学生知识,而且教会学生面对题目怎样去成为学习的主人。

公开课结束后蒋祝玉老师主持专题讨论,借此契机与兄弟学校共同研讨。蒋老师对新高考背景下如何上好高三专题复习课,讲了情境试题解题策略浅析。他讲到情境是指在一定时间内各种情況的相对的或结合的境况,包括戏剧情境、规定情境、教学情境、社会情境、学习情境等。情境试题在选择题和主观试题中均有体现,情境类型主要以健康生活为主,其次是科学研究类。总体上情境试题的解题过程中信息处理是关键,在解答这类题目上要做的是获取取信息要快、准、全,运用必备知识来解读信息,寻找综合信息找关联的解题策略。

然后是梁新秀老师的讲座《研究高考真题,把握备考策路》,生物高考考什么?怎么考?这也就是我们的生物学科备考重点。为什么要研究往年试卷的组成结构?梁老师说:“了解考查内容的方向,可以洞察考点分布。利用考察形式与复习方法的结合来进行查缺补漏”。她通过对2022年生物全国卷与2021年生物全国卷整体进行对比分析,对试题与教材知识对照,从教材中去寻找历年真题的影子。最后梁老师强调注意审题、规范答题和科学表述,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失分,建议在平时的考练过程中,就要严格按照高考的要求来训练学生。

紧接着是漆光超老师对新教材的理解,以及高考命题的预测。漆老师讲新教材和老教材不同,高考试题多来自时事政治,如考察免疫调节,新冠病毒的检测和治疗在高考试题中出现。

最后是各学校备考经验交流,福泉中学的老师提到学生对于基础知识记不住,来自广西梧州高中的老师分享了自己学校正在探索的方法,同时也提到学生错题要怎么整理才有效?老师们参与了研讨,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今天的研讨活动使现阶段的高考备考方向更加明确,方法更加科学。

不断思考、不断进取,我们一直在路上。面对挑战,我们必将全力以赴。

(文:陈庚松  图:漆光超  陈庚松  审核:梁德活  编辑:黄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