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青春 共同发展——“高校·中学”联动赋能团委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1-09附属中学

为加强团组织建设,促进高校与高中初中之间的团结交流,提高团员青年新时代青年担当和责任意识,近日,我校团委联合初中部团委分别与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开展“团结青春,共同发展”非遗研学实践活动。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朱艺华、王宇鹏老师,团委万克辉书记、覃振华书记、初中教务林兰英老师、美术赵翠艳老师、德育朱婷老师及学生会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团委覃振华老师带领下,美术学院师生一行人参观了我校初中部校园,深入了解初中部发展历史。特别欣赏了校园独具特色的读书碑林及廉洁文化园,通过骨气园、浩气园、正气园和雅气园四个园区,让大家深刻领略文化园碑刻的艺术魅力,更深刻领悟党的廉洁文化优良传统。

接着大家来到会议室,在团委万老师组织下美术学院王宇鹏老师在活动致辞中,表达了对高校与中学加强开展团建共建工作,同时推进团建+美育工作赋能团建发展。团委万老师和覃老师也就不同学段团委工作进行交流与探讨。

来到碑林前,美术赵老师带领大家一同学习石刻传拓知识。美术学院师生带领我校同学一起参与到石刻传拓过程,了解传拓理论知识、传拓工具制作,而且进行现场的碑刻传拓技艺师范,包括清理器物、上纸、上墨、揭取等多道工序。大家按照步骤制作,通过合作一张张美丽的拓印画就复制完成了。

本次研学活动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孩子们体验了石刻拓印的魅力,激发了同学们保护与传承非遗文化的积极性。高校与中学联动让大学生与中学生的加强沟通,进一步提升思想的深度和广度,为我校团委工作注入活力,赋能团委工作高质量发展。

(图文:赵翠艳  审核:梁德活  终审:潘春林  编辑:李和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