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周小龙校长受邀参加全国“科技素养教育创新实践育人”校长论坛

2024-01-10附属中学

近日,在桂林兴华科学教育研究院、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所的组织下,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多名校长和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在广西师范大学开展了一次科技素养教育、创新实践育人校长论坛,我校周小龙校长受邀参加并做了发言。

本次论坛主题为“新时代科学教育振兴:学校的担当与作为”。为探索学校教育中有效提升学生科技素养,广西师范大学科技素养教育团队长期聚焦“课程、师资和评价” 难题展开持续系统攻关,并在攻坚克难的过程中,与越来越多中小学建立起深入教学团队层面的共育未来科技教师合作,团队因此升级为聚焦科技素养教育协同创新生态建设的“兴华平台”。

新时代加强科学教育的战略需求,更加凸显学校生态建设的示范意义,为此特结合第25期兴华创新实践师资班结业活动,举办“科技素养教育创新实践育人”校长论坛,特邀在加强学校科技教育工作中早有育人担当和实践作为的部分校长分享智识和交流成果,共话新时代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的学校愿景。

本次论坛邀请了广东东莞松山湖未来学校、鄂尔多斯北师大附属学校、郑州一中国际航空港实验学校、深圳福田区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在科技素养教育领域有责任担当,并且有丰富成果的学校参加。论坛上,周小龙校长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同仁们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科技素养教育的未来发展。此次论坛旨在推动我国科技素养教育的创新与进步,提高校长们的科技素养教育理念和实践能力。

论坛期间,周小龙校长认真听取了多位教育专家和优秀校长的发言,深入了解了国内外科技素养教育的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在交流互动环节,周小龙校长与各位同仁分享了自己在科技素养教育方面的实践经验和心得体会,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

周小龙校长还参观了论坛期间举办的科技素养教育成果展,了解了各地学校在科技教育方面的优秀案例和成功经验。在参观过程中,周小龙校长积极与其他地区校长交流,探讨如何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我校的科技素养教育水平。

周小龙校长表示,此次全国科技素养教育校长论坛让他受益匪浅,对我国科技素养教育的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他强调,要将所学知识和经验带回学校,深入推进科技素养教育改革,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首先,加强科技教育课程体系建设,提高课程质量,确保学生在课堂上能够接触到前沿的科技知识。其次,加大投入,购置先进的科技教育设备,为学生提供实践操作的机会,举办各类科技竞赛和活动,激发学生对科技的兴趣,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最后,加强科技教师队伍建设。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科技素养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果,学生们在各类科技竞赛中屡获佳绩,不仅提高了自身综合素质,也为学校赢得了荣誉。同时,我校的科技创新氛围日益浓厚,学生们积极投身于各种科技创新项目和实践活动,为学校的科技创新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随着科技素养教育改革的深入推进,我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许多兄弟学校纷纷前来参观交流,借鉴我校的成功经验。

在未来的发展中,周小龙校长将继续带领全校师生深入推进科技素养教育改革,不断探索新的教育模式和方法,努力将我校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科技素养教育示范校。未来,我校将继续深化改革,积极探索科技素养教育的新模式,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我国科技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周小龙校长进行发言,介绍我校科技教育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周小龙校长在听取其他校长的报告

“科技素养教育创新实践育人”校长论坛

(图/文:李玉华  审核:梁德活  终审:潘春林  编辑:李和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