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教学智慧 共创附中未来——我校外语组第二轮师徒结对汇报课圆满结束

2024-01-11附属中学

2024年1月10日,我校外语组成功组织了第二场师徒结对汇报课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展示青年教师在师父的指导下所取得的成长,同时也为外语组全体教师提供一个交流与学习的平台。

01. 授课环节

本次汇报课上,青年教师张露馨和王婷分别执教了一节阅读课。汇报课前,两位老师都在师父的指导下进行了多轮磨课,外语组老师积极参与听评课并提出修改意见,最终呈现了两节精彩的汇报课。

张露馨老师执教的班级是高一年级417班,执教内容为《外研版普通高中英语必修二》Unit 2 Let' s celebrate!Understanding ideas The Real Father Christmas。张老师用电影《指环王》的片段作为导入,引出了本文的中心人物J.R.R.Tolkien,接着进入阅读环节,运用问题链引导学生思考主题。读后环节设置了具体情景,助力学生输出语言,学以致用。

张露馨老师授课

王婷老师执教的班级是高二年级405班,选用了《外研版普通高中英语选择性必修一》Unit 6 Nurturing nature Understanding The Sky Railway。王老师用一首《天路》引出了文章主题,快速进入阅读环节,并对阅读文本结构进行了解析,启发学生思考。整节课中,王老师语调活泼,指令清晰,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氛围轻松愉快。在最后的迁移创新环节,王老师模拟了“感动中国”颁奖环节,情景真实,代入感强,课堂氛围十分热烈。

王婷老师授课

两节汇报课中,教师教态大方,学生大胆自信,师生配合,展示了本学期附中基于英语学习活动观的教学成果及探究。

02. 评课环节

课后,林春组长组织老师们进行评课。评课前两位授课老师分别陈述了设计思路和课后反思,之后由高一年级林春、高二年级唐小琳和高三年级尹梅三位老师分别评课。老师们一致认为,两位青年教师的课堂活跃积极,师生关系和谐,学生有所产出,教学预设与达成基本一致,呈现了两节非常精彩的汇报课。

张露馨老师陈述

王婷老师陈述

林春老师评课

唐小琳老师评课

尹梅老师评课

其中,老师们肯定了张露馨老师的个人成长,作为新入职教师,张老师能在短时间内适应新环境,并在师傅的带领下完成课程设计,个人努力不可或缺,同时也提出了相关建议,如扎实基本功、提升亲和力等。

针对王婷老师的课堂,老师们认为王老师教态自然,语调活泼,共情能力较强,能够运用清晰的指令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并善用运用多媒体工具打造沉浸式课堂,但在课堂时间的分配上还需继续努力。

03.高三备课组分享外出学习经验

两节汇报课结束后,王秋菊老师代表高三备课组分享了上周前往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习的经历,带回了优秀学校的高三备考经验。王老师提出,高三组备课老师应该学习华南师大附中的优秀备考策略,取长补短,结合本校学情,助力我校高三备考。

王秋菊老师分享

此次汇报课展示活动不仅是青年教师个人成长的展示平台,更是外语组团队合作、以老带新的探索成果。两位青年教师在英语组前辈的指导下实现了个人成长,而青年教师的成长也增强了外语组的底气与实力,相信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我校学子将在英语学习的道路上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供稿:徐丽梅  初审:林春  审核:梁德活  终审:潘春林  编辑:李和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