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为序启新篇 润心育人展未来——我校召开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能力专题培训

2024-02-27附属中学

新学期翩然而至,新希望拔节而起。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近日,我校召开了2024年春季开学德育安全工作会议暨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能力专题培训。我校潘春林书记、德育处全体领导、各年级组长和全体班主任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德育处白远林主任主持。


群雁高飞头雁领,船载万斤靠舵人。为顺利推进新学期的各项工作,潘春林书记、白远林主任先后就新学期的工作计划进行解读,并做安全管理工作布置,希望班主任在提升常规管理工作质效的基础上做好学生工作,强化安全意识,构筑校园安全屏障。

心灵引领,阳光育人。为贯彻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班主任班级心育工作能力,保障学生健康成长,我校开展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能力专题培训,专职心理教师谭彩云作《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提升识别应对能力》专题讲座。谭彩云老师从学生心理健康现状、复学流程、学生心理健康筛查、常见心理状况的处理四个方面,与班主任们进行了分享与交流。谭老师从中国精神心理健康蓝皮书切入,希望班主任们在思想上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她着重介绍了不同心理状况的识别方法,并就“情绪失控”“非自杀性自残”“威胁性冲动自杀”三种心理状况的处理方式进行了讲解。通过此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会,班主任对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心理健康问题有了更深的认识,学到了及时有效帮助有心理障碍的学生的方法。

心语润心田,阳光满校园。我校积极落实“养正、养智、养全”的育人方针,以全面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素质为工作目标,以“立人生涯,阳光心灵”为宗旨,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不断拓宽心理健康教育的渠道,不断实践探索,逐渐形成系统、全面、有效推进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我校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校心理工作建设,着力提升心理育人工作品质和实效,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文:李和珊  图:李和珊、朱婷  审核:梁德活  终审:潘春林  编辑:李和珊)